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我的快樂情懷

每年即使有多忙也總會到日本小遊一次,朋友稱之為「回鄉」,Hana 對日本實在有說不出的情意結,日本充斥著我整個童年回憶,一切由我成長的地方開始。

「站在大丸前,細心看看我的路,再下個車站,到天后當然最好.........
    ......在百德新街的愛侶,面上有種顧盼自豪....」

每次聽見 Twins 這首歌都勾起了許多童年回憶,小時候住在銅鑼灣,成長的地方被稱為「小日本」。由街頭到街尾都是日本百貨公司,大丸、維園、百德新街幾乎是我童年每天放學都經過的地方。我的鄰居是一家日本人,常常聽到大人們用日文交談。我家三代同堂同一屋簷下,爺爺會說日文,12歲那年我到他辦公室搗亂,他送我一本松本清張的小說,孕育了我對日本文化的興趣。

大丸、松板屋在98年結業時我傷心了好一回,後來2006年連三越都拆掉,還有那個大茶壺不知何時飛走了,連道別的機會也來不及,就沒有再回去銅鑼灣的理由了。最近再到銅鑼灣,只感到人多、車多、嘈雜、空氣污染、那種獨特的日本氣息早已蕩然無存,沒有了氣質,剩下來好像一個整容後的人工美女,人面全非。

百德新街一角


銅鑼灣誠品內的咖啡室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6天

京都市那人滿之患有時令人非常煩厭,每條街、每間Cafe總是人來人往,就算像我不在旺季旅行,仍避不過人群,有時甚至不太想逗留在市中心,因此今次也特別選擇住在較為安靜的區。 到步第三天早上前往宇治,由京都出發前往,可乘坐JR奈良線直達宇治站。在車站步行兩分鐘便到著名的中村藤吉本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