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暢談日劇之王

TVB最近晚上播放韓版仁醫,改名「越空仁醫」,是韓國MBC電視台在2012年重拍日本的仁醫。第一輯「仁醫」在2009年底推出,在日本叫好叫座,當時我身在澳洲,沒機會收看。故事講述一個時空交錯回到江戶時代遇上了阪本龍馬的外科醫生,從口碑知道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劇集,加上自己十分喜愛穿梳時空的故事,因此雖然對古裝劇不感冒的我還是很想看看。2011年,帶著TBS六十周年台慶劇及為震奮人心的使命下,第二輯終於在311大地震一個月後播放,同樣收視高企,那時候我正在北京工作,還是沒有空去追看。到韓國MBC電視台決定拍韓版「仁醫」,這次我終於有閒瑕,每星期周末及周日晚上播放,一連22集的《韓版仁醫》隨著倫敦奧運閉幕後結束了。

完成這次創舉的我,知道無論是劇本以至角色安排都和日本版不一樣,而我個人對這個版本也存在一點意見,除了男主角用了宋承憲,令我對韓國版的觀看性提高了不少外,就是李凡秀(飾李昰應=日本版的阪本龍馬)的演技也十分搶眼,可是也令到韓版中的醫生幾乎淪為配角。為了給原著村上紀香及日版編劇森下佳子的一個平反機會,我終於在原裝版第二輯大結局播出後的兩年才收看「正版」,雖然遲了七百多天,但比起那遲了150年才收到的情書,還不算太遲吧!


對一個本來就很少看電視的人來說,要每天定時坐在家裡追劇是比較困難的事,真的記不起有多久沒有被一套電視劇牽引著,總是心思思很想一口氣把它看完,看完結局後心情又久久不能平復,也許是我從來就沒有被任何劇集感動過,也許這是我出生以來第一部能讓我感動的電視劇。

感謝村上紀香的漫畫、感謝TBS及森下佳子把故事改篇成電視劇,雖然沒有擔心修正力發生在我身上的理由,卻擔心著有天患了老人痴呆症,像橘咲忘記了仁醫生的名字和容貌一樣忘記了這份激動,因此很想把這份感動記下來。

去年底人人談論半澤直樹,配合我一貫性格,沒看,因為只是聽著劇情已知道不是我喜愛杯茶。有人說:「如果你喜愛日劇,卻沒看過「仁醫」,那還不算很愛!」這樣說不算太過,因為這部劇集不只是一部用來消閑之作品,它留下了給我很多的反思

1.『蝴蝶效應』

再一次提醒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做成了一定的影響,可能不是直接,卻牽引著一種變化,也不要太少看自己的影響力。

喜市是一個幫媽媽賣毛豆的小孩,從少失去父親,家裡非常貧窮,在霍亂疫症中染病,卻被仁醫生救活了,後來他雖然失去了至愛的母親,卻因為曾經親眼看見仁醫生救死扶傷的事而勇敢地生存下去,然後,喜市在榮夫人病情嚴重時成為她繼續生存下去的鼓勵。因此,不要少看自己的渺小和能力。

在原著的漫畫中,喜市最後成為仁醫生和橘咲的養子,長大後更成為醫生,不過劇集的結局就不一樣,也沒提到他長大後的事。


2.『我們瞧不起歷史…』

我們的政府最喜歡拆去舊的建築物,我們在工作中經常瞧不起舊有的模式和方法,看見別人用很舊的手機會嗤笑,也暗諷一些跟不上潮流的人,因為我們都瞧不起歷史。

仁醫生雖然是一位腦外科專家,但回到江戶時代什麼醫療設備都沒有,那時候還沒有盤尼西林,只能夠靠著他身上帶著有限的藥物和用具進行手術,在第一集結尾時,仁醫生有這樣的心裡告白,跟在未來仍然昏迷不省的未婚妻(中谷美紀飾演的友永未來)說:「未來,你也許不敢相信,我現在正在江戶時代,在這個做手術會被認為是殺人的年代,沒有工具,沒有藥物,我在這裡只是做著很簡單的手術,雖然沒有失敗,也令我一籌莫展。原來一直以來,手術的成功不是因為我醫術高超,而是前人留給我的藥物、技術、設備、知識,沒有了這些,我只是一個庸醫,一個連怎樣減少痛楚縫針都不會的庸醫。做了十四年醫生,我沒有意識到這一切,還以為是謙卑,像我這樣的庸醫,還要想著只做有把握的手術,想起來都感到荒謬。」

請記著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文明,都是靠前人留下來的一點一滴而產生的,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聰明。



3.『出現最多的一句對白 –“神只會給你能敖得過的考驗!”』

身為基督徒的我,這句話經常都會出現在身邊,每次遇到重大事情發生,這句話無論對自己、對別人都是一種鼓勵。

因為沒有適當的設備和藥物,也因為人們對現代的醫療方法有誤解而處處有阻難,但每次在困難重重下,仁醫生仍然說著:「神只會給你能敖得過的考驗!」就帶著信心施手術了,其實這句話是未婚妻友永未來鼓勵他而說的話,以後就成為仁醫生的座右銘了。

仁醫生在江戶創立仁友堂,為病人提供診治

4.『愛得溫柔、含蓄』

我一直喜歡那種細水長流的愛情故事,雖然沒有半點激情,但那種溫柔和含蓄的愛反而感覺歷久常新,日本一些導演在這方面一向功力深厚,如我喜愛的岩井俊二就是其中的表表者。在「仁醫」中,幾段感情關係都拍得非常細膩,刻骨銘心,編劇和導演們應記一功。




綾瀨遙所飾演的橘咲雖然愛著仁醫生,卻沒有接受他的愛的勇氣,知道他有腦腫瘤後,更希望他回到未來的世界醫治,她不願意看見他因腫瘤而死在江戶。二人雖然互相愛慕,卻把這段愛埋葬了150年,仁醫生最後回到原來的世界,從此無法再見橘咲一面,更連垂死的橘咲最後是生是死仍不知道,也無從在任何歷史中找到她的記載。幸好地理常識非常好的仁醫生憑記憶嘗試在今天的東京市找到橘咲當年的居所位置,竟然發現了醫院,遇上了未來,才得到這封等了他150年的情書…


『OO醫生

醫生,您過得好嗎?請原諒我對您奇怪的稱謂。其實僥倖在感染病痊愈後的我,無論如何再也想不起醫生你的名字和容貌了。

我跟其他醫生確認過有關你的事,得到的答案是,仁友堂沒有那樣的人。這裡就是我們幾個人設立的診療所。好奇怪啊,我心裡想。可慢慢地我和他們有了一樣的想法了難道是我一直夢?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一枚從來沒有看過的銅幣,很奇怪,看著看著,我模糊地想起來了,這裡曾經有一個我稱他為醫生的人。

那個醫生喜歡吃炸豆腐,很容易落淚,擁有著像神一樣的手,但他卻不是神。困惑著受傷著心碎著的同時,一心只用在治病上,是一位擁有著一顆仁義之心的人。我想起了,因為那個人,我看到了這個世上最美的夕陽;想起了我曾深愛一個現在連樣貌和名字都想不起來的那個人。

但是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全部都忘掉。連現在為什麼哭都會忘掉,因為耳邊響起了“修正力”這個詞。我感到自己馬上就要失去這段記憶了,那麼,我就用筆把它記錄下來。我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記下我心中的這份感情。OO醫生,請讓我再次寫下來告訴您:橘咲,我一直愛慕著醫生您。  

橘咲

仁醫生看完信後說:「咲我也是一直深愛著您。」(お慕い申し上げておりました)

可惜橘咲無論如何也無法聽到這句愛的宣言。




 另一段淡淡如水的愛是劇中阪本龍馬對野風花魁的愛慕。

龍馬愛慕野風,野風愛的是醫生,雖然野風拒絕龍馬的愛,但龍馬沒有強人所難。最喜歡劇中野風跟龍馬說希望自已能成為雪花,飄在喜歡的男人肩膊上,永遠與他一起。


龍馬對她念念不忘,買了一枝刻有雪花樣式的髮針給野風,卻未能親手送上,在龍馬被刺殺身亡後,野風才從別人手上收到這份禮物,當野風打開盒子看到髮針時,感受著龍馬那種含蓄卻非常濃厚的愛情,但人已不在,連道謝的機會也沒有,留下的只有傷感和遺憾。



主題曲「現在很想再見你」由日本歌姬 Misia 主唱,更為神劇大大加分。Misia 去年來港開演唱會時也有唱這歌,她現場演繹時非常有感染力,就像電視劇一幕一幕經典重現眼前,讓我感動得眼淚也掉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8天 - 寧靜的京都近郊伊根舟屋之旅

很多人提起京都只會想起清水寺、花見小路的藝妓及滿街穿上和服的偽日本人、還有特色的咖啡店,其實京都縣十分大,如果想遠離塵囂,避開遊客聚居的市中心,不妨到京都近郊的其他城市,其中一個就是被日本人喻為【海之京都】的伊根町,這裡遊人不多,主要為日本國民,十分寧靜,旅行本來就是想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