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與富士山的約定

2013年7月1日說好了要上富士山,卻因為沒有好的裝備,與當時民宿的老闆娘商量後最終放棄一個人上山,等了兩年,雖然並不完美,但總算完成這個約定。

出發前在酒店看見某節目介紹爬富士山,電視台將不同上山人仕穿的鞋子大特寫,除了波鞋、涼鞋,還有皮鞋和高跟鞋,很攪笑......

自己親身體驗後,我就將自己的建議劃出來啦!

雖然7月4號前仍然可以駕車到五合目,但我還是堅持到河口湖車站乘車上去,因為這樣會比較彈性,不需要因為要回去某處取車而影響回程決定,我們和酒店職員講好會把車留在酒店停車場,所以他們早上安排的士來接我們到河口湖車站。

河口湖一帶天色還可以,沒風沒雨,可是巴士去到四合目天氣已經變壞,到五合目時就變成這樣了,連同早一天滯留的登山人仕,一大堆人在餐廳等上山,應該說....等風雨停下來。

外面天氣簡直就是12號風球+黑色暴雨,什麼是12號風球,香港就是沒有啦,自己想像吧!

在橫風橫雨下根本不能活動,先吃個早餐再算....

對面有幾家有和式或亞洲口味的早餐供應的餐廳,不過全部是旅行團光顧,他們都是到此一遊,買下手信便代表上了富士山的遊客,我們一班登山客選擇這家西式餐廳,因為裡面安靜好多。

富士山有五條行山道,但今天只有吉田登山道開啟,所以7月初到富士山的登山客請留意有關資料,還有就是山屋的預訂,有登山客在網上訂了房後才知道所訂的山屋根本不是在自己所選擇的登山道上....

我們早上8時30分到達五合目,足足等了三小時雨才停下來,11點40分終於向山上出發。

五至六合目可說是BB道,非常容易。

差不多到達七合目,天氣仍然不穩....

沿途遇上登山隊...



上山途中一直有山屋,很容易找到補給,加上今天天陰不熱,我帶了500 ml 水可以捱到八合目。上山最重要帶錢,每次尿尿要200円,不設找贖!


上到七合目手腳開始並用了,怪不得日本人不叫行富士山而是爬富士山



有些人會買這種迷你登山枚留念,我買了長的就沒買這個了...

在河口湖車站買木製登山枚需要800円,五合目賣1000円,七合目賣1300円,哈,各下自己決定哪裡買。

買登山杖主要目的就是燒印留念,這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因為每個燒印代表我到過每一家山屋。所以奉勸別買迷你版,因為燒了幾個印已經滿了。

來到海拔2,720,天氣好轉,但早餐早已消化掉,吃個飯團補充體力再上吧!

到達海拔 2,740 的トモエ館...


我們中午才上山,我比大家行得快,大概下午三時多到達七合目最後的山屋,紅色鳥居是記號,標高 2,900,我索性坐下來休息一下等大家上來。但愈等愈擔心,連最慢日本登山隊都到了,他們還未上來,原來有人有高山反應,愈行愈頭痛及心跳速,所以愈行愈慢。

woo....終於走到八合目了,標高3,100

放下300円燒個印留念




上山時根本不能說話,大家各自各行,我寧願留多點氣上山好了,而我總是最快一個到達,在某點等齊人又再繼續....

終於到達八合目元祖室,大部份登山客選擇住御來光館,因為最接近山頂,要是上山看日出不必太早出門,我們選擇元祖室就是不想跟大家迫,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木村拓哉曾經住過 ^^


其實外面景色很漂亮,但礙於山上非常大風,不適宜久留。

每個客人被獲派一個環保袋..........用來裝你的一雙鞋子!

我們訂了一泊二食,大家希望零晨2時出發,預計4時到達山頂看日出,
所以晚餐在6時就吃了,晚餐是咖喱飯,好不好吃已經不重要,最重要是吃飽及保暖。

晚上六時半,是時候休息了,因為我們零晨2時就出發攻頂。

我們成班人就住在樓上....


我被安排瞓上層,也是整日最高點吧 :)

其實山上大概只有1-2度,大家知道我不怕冷,所以也不太需要睡袋。

晚上7時左右便開始睡,一直沒太大問題,山屋到晚上9時關燈後,大家都要上床睡覺,沒多久我便發覺呼吸不了,而且心跳愈來愈速,因為沒法正常呼吸,所以很害怕,但其他人全部已入睡,我決定下床到樓下去,看情況會否好轉。

在樓下有另一個區有空床,因為剛剛開山加上不是周末,那邊還沒開,我便嘗試一個人睡在那邊,可是被負責人阻止,我解釋給他聽我的狀況,他知道了就教我如何坐及呼吸方法,直到覺得心跳放緩。

全屋只有我一個人坐在樓下,因為山上外面正刮著大風雨,在屋內也聽到風雨吹打在屋頂的聲音,山上天氣異常惡劣,而這時候我不止呼吸困難,心跳速,頭痛又想嘔,完全是高山症的反應,不禁想:如果我真的有事,救援隊能來嗎?

我一個人安靜坐在樓梯上祈禱,然後拿著一張毛毯坐在樓梯上睡,這裡比較凍,但空氣較清新,感覺呼吸也較為暢順。大概斷斷續續三、四小時後,呼吸開始順一點,才返回樓上睡。

在五合目買的氧氣樽,雖然最終沒有打開用,但也奉勸上山人仕有備無患....

因為山上天氣惡化,今天根本不會看到日出了,大家都沒在零晨起來攻頂,
繼續睡到早上6時下去吃早餐。

這就是山屋供應的早餐,一包綠茶、一個凍包包、一條壁嚦大肉腸再加一舊 Calorie Mate,凍冰冰吃凍早點當然難頂....
我嘛,上山前早已在 Family Mart 買了紙杯咖啡和杯麵,又輕便又慳位,
問主人取點熱水就有熱食了 :)

外面風雨未停,看形勢根本沒法上頂,我們成班人不斷商討,有人想繼續,也有想放棄,感覺像十個救火的少年,不,應該是青年或中年,哈哈。

山屋人員說山上情況會繼續變壞,五合目有機會封山,如果封山,我們就要由八合目走到山腳一合目,需要一日時間。請教山屋人員的建議後,我們差不多20人最後被迫取消攻頂,選擇冒雨下山去⋯⋯

外面一直下雨,穿了 Gore-Tex 也沒用,下不完八合目就濕透,唯有走進其中一家山屋吃點食補充一下再繼續,我們更將濕透的襪子放在火爐邊哄,場面攪笑。

請注意要不是自己住的山屋,自己帶杯麵進去借熱水要收500円,如果叫一個杯麵是600円。

可能為行山人仕著想,大部份山屋沒有供應咖啡,只有熱朱古力。

在山上沒有拍照,風和雨交集在面上,幸好我視力還可以,不需要帶眼鏡或隱形眼鏡,否則雨打橫直射入眼睛確實不太好受,我們每人買了一套登山雨衣,全身遮蓋才得以繼續下山去,多少錢一套已經忘了,美不美觀也不重要了,那時候只知道你沒有它就死定了。

終於到五合目雨才細起來,

上山的時候連出發照片都拍不到,這一刻來到這裡,心裡面就帶著一絲遺憾....

後感:日本人說我晚上的反應並不是高山症,那應該是因為山上空氣稀薄而當時太多人的關係我才產生呼吸困難的情況,醫生也說高山症應該是即時的反應,不會後來才出現。

下山的時候,心情真的很不爽,總覺得遺憾,但有朋友說,當時山上的日本人都勸退我們就知道情況不妙,的確有危險,來日方長,留住生命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不能說是徒勞無功,但總有點事與願違,也許事事完美,就缺乏繼續努力的動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9天 - 日本三景之天橋立

【海之京都】除了伊根町,還有被喻為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由於這兩個地方並未有火車到達,如果不打算自駕,就只好在京都站乘搭巴士前往,因此這裡一般外來遊客不太多。 天橋立被喻為日本三景,與松島、宮島齊名。日本傳說這是神明往來天上凡間的橋樑,後來倒塌墜落人間,因為橋樑跌下來倒轉了,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