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都市殺手

幾年前因為工作關係開始接觸情緒病,除了自己上網做 research,也有出席一些精神科醫生的講座讓自己更加了解不同的情緒病及病癥,這幾年間,發現身邊不少同事及教會弟兄姊妹當中有不少情緒病患者及康服者,也不時聽他們分享患病經過。

發覺他們都有些共通點,大部份都是能幹的強人,工作能力一直被肯定,最近聽一位姊妹說,她就是因為不願意跟其他人分享壓力和心事才出事,如果能早一點發現會更好。她本身有不錯的事業,外貌條件相當不錯,沒想過自己會得情緒病。不過她也說:找朋友傾訴也要找對的,因為有些人不明白情緒病及病人的不被理解,只會不斷否定病者的感覺和情緒,甚至對情緒病患者帶著歧視,覺得這些人已比別人好仍然無病呻吟不可理喻。

上星期和她去 tea,她說其實還是很喜歡以前的工作,可是病愈後現在不想再做一些壓力太大的工作了,想輕鬆一點....

情緒病患者也是「病人」,他們也不想這樣,不開心及無助感只是控制不了,他們需要的是聆聽、支持和鼓勵,和他們傾談,幫助他們尋找有興趣的事情,別讓他們困在不快的感覺當中,嘗試理解他們的困難才能幫助他們渡過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7天 - 嵐山一天遊

2016年曾到嵐山一遊,當時坐嵯峨野觀光小火車,但那那時的嵐山並未有人滿之患。經歷了幾年抗疫,日本真的什麼都「返晒嚟」,遊客不絕,想在京都市二年坂拍一張風景相難過登天,所以今次也沒有逗留京都市內的意欲。 可是嵐山的情況不遑多讓,遊客之多達到水泄不通級別,在大街上就像行花市,要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