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鄧寇克大行動

Christopher Nolan 又有新作,完全對二戰歷史毫無概念的我完全是為了支持這位英國才子,從「凶心人」到將 Batman 一個漫畫英雄故事重新塑造成有血有肉的人物,讓大家耳目一新,他可以將過往被認定為只是一般娛樂的英雄電影題材轉型拍成藝術價值甚高的電影,三部曲至今仍被影評人極為讚賞,之後的 The Prestige, Inception 到 Intestellar 都沒令人失望過。

知道導演有新戲上,上星期六就馬上跑去看,在他的拍攝表達手法下沒有太多對白,沒有太多戰爭場面,幾乎沒有敵方士兵的樣貌出現過,那還是戰爭電影嗎?這就是 Christopher Nolan,總是有他的立場,一個有性格有立場的導演就是有他的一套方式透過電影來表達出來,這也是我喜愛他的原因。

電影用了海、陸、空三條線來帶出整個故事,用了三個時空,從一日、一星期、一小時去表達這三條線所發生的故事,當中時序不斷穿插,對稍為不留神的觀眾可能會混亂,不過導演很聰明,用了三種不同的色調來表現三條線來描述整個故事,也讓觀眾更容易跟上步伐。

這個故事不是一個成功的戰爭故事,但一個敗北的徹退就等於失敗嗎?要不是當日他們存活了就沒有明天的勝利了。在這次大徹退當中還有太多無名英雄去成就此事,導演今次就將「活著才是勝利!」這個信息帶出來...

要一提的是 Tom Hardy,今次在電影中扮演空軍,也是最後一擊擊退德軍的一位飛機師,整部電影只有最後一幕露出廬山真貌,真懷疑導演是妒忌他嗎?怎麼總是不讓他露臉,在 Batman 夜神起義中他飾演 Bane 也是由頭到尾遮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7天 - 嵐山一天遊

2016年曾到嵐山一遊,當時坐嵯峨野觀光小火車,但那那時的嵐山並未有人滿之患。經歷了幾年抗疫,日本真的什麼都「返晒嚟」,遊客不絕,想在京都市二年坂拍一張風景相難過登天,所以今次也沒有逗留京都市內的意欲。 可是嵐山的情況不遑多讓,遊客之多達到水泄不通級別,在大街上就像行花市,要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