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花椒之味 - 辣與痛的邊緣

上星期與朋友吃飯聊天,東聊西扯,由工作問題、生活點滴到香港近日氣氛,無所不談;
談到近期上映的電影,她極力推薦我看《花椒之味》。
昨天終於去看了,可算是繼《淪落人》後,今年最喜歡的本地電影。

辣與痛的邊緣

 辣是其中一種味道,喜歡吃辣的人多數沒有特別原因,一般來說會愈吃愈辣,就像不斷挑戰自己的容辣程度。我是一個嗜辣之人,就是除了麻辣,甚麼辣都喜歡,我吃辣的習慣是從小訓練出來的,父親愛吃辣,甚麼都加辣,連吃白飯也加辣椒醬,我和姐姐都被訓練成「辣妹」。記得唸書時有次兩姊妹到一家麵店吃餛飩麵,我們二人把人家的一樽剛開瓶的辣椒油吃光了,結帳後還不好意思地急步離開。和別人吃飯,甚麼也可以「無所謂」,唯獨辣這味道絕對不能,不能吃辣的人可是一滴辣椒油都不能入口的。關於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一些往事,也想起已離世五年的父親。

「吃辣,就是用一種痛,掩飾另一種痛...」
電影中有兩句對白,對我特別深刻,我年紀小小已吃辣,那時候除了肉體上痛楚的感覺,應該沒甚麼其他「痛」的意識,反而長大後因為胃搞不好,被醫生勸告下戒了兩年完全不吃辣,之後雖然慢慢又再吃辣,但再回不去當年的吃辣程度了。但我從來沒有問過父親為何愛吃辣,他也是被父親影響嗎?這個我從來都不知道。

「人離開這世界,就像搬家,只是住到活著的人心裡面...」
這是電影結尾時,在重慶的如果跟婆婆說的話,聽到這句話,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

近期能觸動我的電影實在不多,值得推薦,特別一讚鄭秀文,在電影中完全擺脫過去的演譯方法,平凡的外型、平淡的表情、還有甩掉了Sammi腔的唸對白方式,這部電影中能看到一個全新的Sammi,實在可喜。


https://www.facebook.com/akisanp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9天 - 日本三景之天橋立

【海之京都】除了伊根町,還有被喻為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由於這兩個地方並未有火車到達,如果不打算自駕,就只好在京都站乘搭巴士前往,因此這裡一般外來遊客不太多。 天橋立被喻為日本三景,與松島、宮島齊名。日本傳說這是神明往來天上凡間的橋樑,後來倒塌墜落人間,因為橋樑跌下來倒轉了,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