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天能 Tenet 》

Momento(凶心人)開始,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我總不會錯過,新戲《天能》本來排了7月中在香港上映,無奈被迫延至上星期四才上畫,天有不測風雲,戲院重開,能進場就馬上訂戲票了。

期待已久,到底《天能》會不會讓我失望?入場前已有很多網上影評出爐,畢竟台灣那邊比我們早上映,大部分評語仍然說是 - 看不明。無論是《潛能空間》、《星際啟示錄》到現在的《天能》,總是聽到很多人說看不明,而我總是奇怪他們看不明的是甚麼?最令人感到沮喪的是,很多人看不明就否定電影的可觀性,甚至評為「故弄玄虛」,不值一看的負評,這樣對Christopher Nolan實在超不公平。



自小是一個時空迷,凡跟時空交錯或穿越時空的電影、故事總會產生興趣。也許因此成為Christohper Nolan的追隨者。《天能》也是Nolan一如既往的風格,最愛以時間說故事,男主角的任務就是阻止一場在未來世界已發生的浩劫,或稱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今次並不是一般透過一台機器穿越時空的電影,是另一種概念,舉個例子,你可以想像以前的錄影帶,回帶時是怎樣的?那是向後轉的,所以當主角回到過去時,一切都是逆向而行的,但他卻是向前走,因為他是來自未來,所以我們在銀幕上看見逆向和順向的人或汽車一同出現,這種手法過往從沒有在其他時空穿梭的電影中出現過。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場在烏克蘭基輔歌劇院進行有組織的恐怖活動,男主角的任務不是救人,而是為了拿到拯救世界的化學元素。很多人想起18年前的真人真事,由於這是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我想起在2012年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近郊的一家電影院,播映《蝙蝠俠之夜神起義》時發生的槍擊事件,當時死了12人,而當天同一時間,在世界的另一方,我同樣地坐在戲院內觀看著同一套電院,散場後聽到新聞感到相當難過。因為槍擊案發生令到當時美國很多戲院放棄上映夜神起義,多少也影響當年票房,如今又遇上疫情,聽說票房不俗,導演可算經得起考驗。


有些人感到很迷惑,為什麼主角回到過去時會自己和自己打架?為什麼女主角在遠處看見另一個自己跳落海?這裡跟Interstella裡面女孩常聽到書櫃有聲音,以為裡面有鬼,其實另一邊正是不同時空的父親想回去見她,這裡也令我想起經典日劇仁醫,第一集就是男主角為一位男病人做開腦手術,其實那個病人就是從過去回到現在的自己。要是完全對平行時空沒有概念的人,的確有點難掌握Nolan的電影。



我記得導演在一次訪問中,提到拍攝凶心人,他不諱言希望他的電影不只讓觀眾看一次,而是看第二次,一部電影能帶給觀眾娛樂,觀能上的刺激,其實何必太介意沒有完全看懂,而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比Inception更簡單,你就當男主角是能穿越過去未來的007吧。而這次Nolan用了相當多對白來迎合部分觀眾口味,每一件事情都解釋得相當清楚,對我來說,這也是最扣分的地方。到最後一幕,男主角John David Washington問Neil是誰派他來的,就連謎也不要大家猜,直接揭盅了。可能 Inception的結局讓人猜了很多年,那顆陀螺在快要倒下來時就完場了,到底最後有沒有倒下來永遠是謎,今次Nolan決定放過觀眾,並沒有半點故弄玄虛,但對我來說,太多對白解鎖不再留白,反而不是我喜愛的作風。我聽說有人揚言不再看Nolan的電影,我希望導演不要因此而改變他的作風,若果有人因為看不明而罷看,他們大可以留在家看《愛。回家》的。



除了對白太多太白,選角是另一個問題,我不知道Nolan是不是很想角逐奧斯卡最佳導演或拿最佳電影獎項,所以要起用John David Washington。其實黑人演員多的是,但他真的缺乏魅力,戲也演得很平凡,畢竟演技不是遺傳的,有一位奧斯卡影帝父親不一定就會演戲。我明白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或最佳電影的重要性,但無需因此影響選角,即使Nolan這次拿不到,他已經是我心中的最佳導演。


扣了那太多的解鎖對白,男主角的平凡,如果100為滿,我還是會給電影85分!

3 則留言:

  1. 我希望導演不要因此而改變他的作風,若果有人因為看不明而罷看,他們大可以留在家看《愛。回家》的---->我和你一樣,想講類似的東西,有時人們「看不明」,我會想會否和看得太多「不需動腦筋多想的東西」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係,以前我會以為上咗年紀至睇唔使用腦嘅師奶劇,但我後來發現無論公司或教會,就算好年輕都好鍾意睇,仲如數家珍,我至明白大台係有佢存在嘅原因😑

      刪除
    2. UM...睇唔使用腦GE師奶劇都OK GE,但係唔好令到自己在日常活裡真係慣性唔用腦就得GAR喇=P

      刪除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7天 - 嵐山一天遊

2016年曾到嵐山一遊,當時坐嵯峨野觀光小火車,但那那時的嵐山並未有人滿之患。經歷了幾年抗疫,日本真的什麼都「返晒嚟」,遊客不絕,想在京都市二年坂拍一張風景相難過登天,所以今次也沒有逗留京都市內的意欲。 可是嵐山的情況不遑多讓,遊客之多達到水泄不通級別,在大街上就像行花市,要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