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爸爸可否不要老

Anthony Hopkins 剛剛再度獲得奧斯卡影帝,今次扮演腦退化症病人,吸引我入場的主要原因不在奧斯卡,而是這個題材。這麼多年,幾乎每部有關腦退化症題材的電影我也會入戲院觀看,不是因為身邊有患病親人,反而因為沒有而更加想了解多點。

從少記性特別好,因此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甚麼都忘了,連自己身邊的親人容貌都忘記得一乾二淨,那到底會是甚麼一回事?

英文戲名非常簡單直接用了“The Father”, 香港用了歌曲青春常駐的一句歌詞「爸爸可否不要老」,雖然中外電影名字均從女兒角度出發,其實電影卻是少有的用了病人的角度落墨。以往關於腦退化的題材總是從家人的觀點感受刻劃出腦退化病人的生活,今次讓觀眾更清楚知道一個腦退化病人對每日發生的人與事是如何混亂一片,當然,我們也許有如此想法:病人本身並不痛苦,反正已經忘了,但身邊清醒的家人才最難過。但電影從“爸爸”的角度來看又是否快樂?每天活在過去的記憶片段,忘記了眼前的事,不斷重複又搞不清現在和過去,連誰是自己的女兒也認不出來。

Anthony Hopkins要駕馭這種角色實在沒有難度,而女主角用了Olivia Colman,可能是剛剛才看完了Netflex的”The Crown”沒多久,我還未能將她抽離英女皇這角色。我喜歡電影沒有灑狗血,實在很怕一些硬要大家啕哭一頓的所謂感人情節,電影裡反而大部份情節尚算輕鬆,還帶點懸疑,誰是誰,疑幻疑真,直至結局才讓觀眾帶著淡淡無奈感嘆離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6天

京都市那人滿之患有時令人非常煩厭,每條街、每間Cafe總是人來人往,就算像我不在旺季旅行,仍避不過人群,有時甚至不太想逗留在市中心,因此今次也特別選擇住在較為安靜的區。 到步第三天早上前往宇治,由京都出發前往,可乘坐JR奈良線直達宇治站。在車站步行兩分鐘便到著名的中村藤吉本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