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時

今年的東京奧運是一次非一般的奧運,有人看到的是他們縮本製作的開幕禮,閉幕禮也一切從簡,沒大堆頭沒大製作,她沒法在2020年舉行,推遲了一年,最後仍然沒能讓觀眾入場參觀,然而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是最別具意義的一屆,至少是暫時成績最好的一屆。

奧運過後,不用留在家或趕回家追看比賽,很想入戲院看電影,左看右看,最吸引我的故事就是蘇樺偉。因為一個幸福醫藥廣告,一句「我以為佢以後行得比人慢,最後佢跑得比人快。」大家更熟悉他的名字和故事。當所有父母渴望孩子及用盡方法讓孩子贏在起跑線時,蘇樺偉及他的父母卻輸了,一個連走路都困難的孩子,又如何說跑?

蘇樺偉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也不用多介紹,令我們反思的是一直以來香港這種文化價值觀,小時候說行行出狀元,但事實上,每年香港DSE狀元只會想考入醫學院,將來不是做醫生就是當律師,因為這是父母的期望,如果你想唸藝術,父母也許早已跟你脫離關係了。在香港這地方,所謂成功人士彷彿只有兩三種行業,行行出狀元只是安撫讀不成書的孩子,難怪當家長的千方百計要把孩子培養贏在起跑線。

當然,蘇樺偉能成為神奇小子,也正因為他也有一個虎媽,但能夠成為金牌得主及世界紀錄保持者,也只能靠他自己。

回來再看2020東京奧運,同樣輸在起跑線,未開始已注定蝕本,但過了10年20年,世人會忘記很多屆的奧運,卻不會忘記這個不一樣的東京奧運。







4 則留言:

  1. 「我以為佢以後行得比人慢,最後佢跑得比人快。」---->這句說話我估好多人都仲記得,廣告少有的的有深度文字。

    其實很多時候一個人說話是否有說服力,不是看他的份量,而是相處、認識後,好容易就會察覺他的行事是否所說的大致相近,一句話有沒有感染力正在於此。隨口說一句,例如每逢DSE放榜時都常有人說的「行行出狀元」,班後生都會FEEL到說類似話的人或社會賢達是否只是「應節」「交交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呢個廣告到依家都印象咁深刻,證明當年佢哋都好用心拍。

      刪除
    2. 其實香港真係好特別,讀書成績好一定要去做醫生律師,好似無其他志願,我唔係話做醫生律師唔夠偉大,但呢個地球仲有好多工作有意義卦:P

      刪除
    3. 但呢個地球仲有好多工作有意義卦--->你講得啱,讀醫讀LAW,讀書成績要有返咁上下,起碼IN果時學系要覺得你讀得掂,但係讀書成績好真係唔係一定要讀LAW讀醫。

      讀醫都仲OK,我只係怕現在讀LAW未必做到高材生原本想要的果種意義。

      刪除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5天

去過京都N次,今次旅行最想去的地方反而是周邊城市,不過第一天到步,還是在市中心隨便走走看看。漫無目的走到一澤信三郎帆布,當然 要進去看看,實行不破財不死心😆 一澤帆布是京都國寶級職人名物,被喻為帆布袋的Hermes愛馬士,設計雖簡樸卻堅固耐用,而且有防水功能。最初以製作運送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