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Look up vs Don't Look Up

訂閱了Netflix好幾年,除了電影,我最愛看Documentary。疫爆後,Netflix成為全球大贏家, 製作不少自家出品,還可以一口氣邀請多位荷里活群星拍賀歲片,Leonardo DiCaprio, Jennifer Lawrence, Meryl Streep, Cate Blanchett, 還有「沙丘瀚戰」的Timothy Chalamet,的確非常吸引。

"Don't Look Up"去年年底上畫已急不及待欣賞了,不過一直沒空談談觀後感,反正大家都看了,更加可暢所欲言。最初看片介,以為又是一般美帝忘我之心不死的拯救地球電影,看了不久,發現這兩位科學家的精神狀態也似乎跟常人有別,或可說是跟一般災難片的英雄科學家有異,就明白這齣電影的套路。在外國有些觀眾認真了,引來網路上負評如潮。其實它只是一套黑色喜劇,別當成一般英雄片來對待。

其實電影一棍打盡這個荒誕世界,無一幸免。

一)一班政棍

導演幽默諷刺這班政棍平日無所事事,只顧選情,懶理甚麼殞石撞地球。裡面一些官員甚至貪小便宜,將本來免費的小食賣給兩位科學家 Leonardo DiCaprio和Jennifer Lawrence,直到飾演總統的Meryl Streep選情告急,才開始借「世界末日」幫助選情。

二)官商勾結

最諷刺的一幕,原來真正掌控國家的不是美國總統及一眾幕僚,而是一些科技公司頭目,因為這些巨頭才是總統及整個政黨背後金主。

三)時事主播

電視台為了收視,討好觀眾,主持人永遠只會打完場說好話,將所有嚴肅話題粉飾過濾。

四)低智觀眾

有甚麼觀眾就有甚麼節目,觀眾也只會關心女歌星和男朋友的感情問題,懶理甚麼科學家大發現,地球還有半年就消失等高端問題。

五)不忘呃Like

電影諷刺人類已經到達反智地步,當整個地球已被殞石消滅,所有人都滅亡,唯一的倖存者仍然不忘拿手機自拍呃like,愚昧無知到極致。外國很多網民大罵電影,可能因為他們就是被電影罵得最厲害的其中一群。

【信念與親情】

喜歡電影最後的一段,雖老生常談,但歷久常新。當殞石衝著地球來,面對所有人都逃不過的厄運時,這一刻世界末日到來,名利錢財已不重要,只有和至愛的親人一起,一起向上帝禱告,然後劃上句號。特別想說,在電影裡,飾演科學家的Leonardo想大家一起祈禱,但他和太太卻不懂怎樣開口祈禱,反而由飾演小流羅的Timothy Chalamet來帶領大家禱告,這個安排也非常有意思。

殞石代表甚麼?

相信看完電影的你和我心中都有一個答案,有人認為是環保,有人認為是疫症,無論它是甚麼都不重要,因為世上總有兩種人,相信與不信,相信的繼續堅持,不信的有陰謀論支持,至少還有選擇。

1 則留言:

  1. 唯一的倖存者仍然不忘拿手機自拍呃like--->這個IDEA幾正,都已經只是餘下自己了,都仍然改不了習慣自拍...但還能有誰給自己一個LIKE?

    回覆刪除

京都滋賀琵琶湖之旅|第6天

京都市那人滿之患有時令人非常煩厭,每條街、每間Cafe總是人來人往,就算像我不在旺季旅行,仍避不過人群,有時甚至不太想逗留在市中心,因此今次也特別選擇住在較為安靜的區。 到步第三天早上前往宇治,由京都出發前往,可乘坐JR奈良線直達宇治站。在車站步行兩分鐘便到著名的中村藤吉本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