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8月15日 - 戰爭結束紀念日

8月15日是什麼日子?對生於香港的我們來說,好像沒特別意義,但對於大多數香港人的「鄉下」民族卻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日子。8月15日是日本「戰敗紀念日」,某些民族經常說小日本忘我之心不死,到底今天日本人是如何看戰爭?以下是我一位日本朋友今天寄來的信息,她道出了今天許多日本人的心聲。



「お元気にお過ごしですか?  (原文為日文)

自從上次收到您的郵件,已經過了三個月。您寄來描述英國初夏美景的信,現在已經是盛夏了。在日本,即使在黎明時氣溫也有攝氏30度,正午更達到37~38度。然而,人類的身體具有適應性,現在即使在30度的情況下,我也能不用空調過日子。


很快就到戰敗日8月15日,雖然正式日期是9月2日,但包括我在內的幾乎所有日本人都認為8月15日天皇的廣播結束了戰爭。我們不稱之為“戰敗日”,而稱之為“終戰日”,我認為這是因為日本人不願面對不愉快的事情。看到大眾媒體大篇幅報導日本在戰爭中所受的傷害,卻幾乎不提我們加害他國的事,這令人憂慮。如果日本人忘記了這一點,我擔心可能會再次發動戰爭。我反對戰爭不是為了日本國,而是為了我的兒子、女兒們。因此每年8月15日,我都會與同伴一起走上街頭分發反戰傳單,這是我所能做的一點事情。。。」


我沒有認為朋友不愛國,真正愛自己國家的人就是看到國家的問題,而不是盲撐說好話。正如我們在職場上看見問題不作聲的通常是只會擦鞋的廢柴,由得問題愈變愈壞,那不是對公司發展好,而是存心靠害。


想起了宮崎駿的「風起了」,那時很多人跳出來罵說宮崎駿為戰爭洗白,其實這些人對日本文化一丁點兒認識都沒有,以偏概全。日本人是一個非常內斂的民族,他們沒有粗話,形容詞也非常缺乏,很多時候他們選擇留白。男主角一生追夢,醉心研究飛機,卻被時代選中利用了他的心血,他反對到最後卻看著自己的飛機一隻一隻消失,剩下無奈和傷感,卻有人看到這是歌頌神風隊,真的什麼人看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首爾濟洲島自駕秋芒之旅 (一)

很久沒去南韓旅行,上次到首爾已是2015的事,到濟洲島更是2008年老遠的事。 除了多了些新景點,梨花大學校園改造了,首爾其實不算太大變化,但濟洲島變化相當大。 Blackpink魔力早已衝出亞洲,英國的小學生都認識她們。 下機已是晚上六時,在英國預訂了電話卡,到步後馬上到電話卡...